二年級的自然課不同於一年級的自然故事課;它更像是三年級農耕課的預備課程。

 
 


在這個課程裡,我帶領孩子們觀察校園內或菜園裡的蔬果草花,認識它們四周的大環境與生態,實地的採收作物,並接續著將採收下來的植物加工作成食物或個人隨身用品。


秋冬兩季裡,孩子們帶著充沛的活力與熱情到田裏採收蔬菜,爬上果樹採果;做出了柚子果凍,咸豐草染布,桂花湯圓,蜜地瓜,醃芭樂乾,草莓果醬,高麗菜沙拉,涼拌結頭菜與橄欖蜜餞。

這樣活生生的自然課在今年這個大冷冬裡對孩子們是很大的考驗。我們必須穿戴全套雨具,頂著9度的寒流與綿綿細雨到田裏採收作物。孩子們一面拔結頭菜,一面哇哇叫著說:「老師,我的手冰的都痛了!」是的,孩子們,每天供應我們新鮮好吃的米飯蔬果的農夫們比這樣還辛苦好幾倍呢!


在這樣的過程裡,孩子看到土壤中堆滿了天然肥料-羊糞;也看到天氣的變化與菜蟲帶給作物的影響。

高麗菜在孩子的心裡不再是市場上一顆顆美美白白的扁圓菜球,他們知道已經事先被農夫拔掉的蟲害與變色殘葉是雞鴨鵝的好食物。


馬拉邦山上的草莓園只要有老鷹出來巡邏,果實就不會被小鳥給啄了;他們也真切了解到,進行有機農業的辛苦農夫樂於與大自然的鳥蟲共享成果。


這些珍貴的體驗,對這一代的孩子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有些時候,還能幸運的遇到在地農夫盧叔叔種苗的時刻;哇!那更是無可取代的自然課。



如同我們在其他科目的學習,所有學過的事,都真實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


路邊的鬼針草為我們染出美麗的手帕 ~



美味的蔬果成為全校的午餐 ~





看著孩子們認真的進行每樣工作,感受到他們這麼實實在在的活在當下;華德福教育,生活在其中的教育,在寶山孩子身上已然實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waldo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