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華德福學校在中低年級選擇蜜蠟為塑形材料?
 
用蜜蠟塑形與用市面上可見的黏土有什麼不同?

 猶記得 YuanChi 媽媽第一次摸到蜜蠟時那驚訝的表情;她說孩子們怎麼可能將這樣硬的小圓球揉捏成各種動物?
 
但是神奇的小蜜蜂的禮物就是有這樣的魔力喔!它吸引著孩子們,讓孩子們願意傳遞手中的溫暖給它;他們知道,之後它就會傳遞一樣的溫暖回來,並且變得很柔軟很柔軟,這中間還帶著微微的小蜜蜂的香味呢!

蜜蠟是蜜蜂送給人間的珍貴禮物,它的可塑性與延展性很高。透過孩子靈巧的雙手,能做出很細緻的線條,幫助孩子將他(她)心中的形,化為手中可見的形。

同時,蜜蠟本身自然的清香與溫熱感能讓孩子的五感在整個過程裡都受到滋潤。

在蜜蠟塑形的課程裡,我會點燃蠟燭並將燈光調得稍微暗一些;或者天候好時,就乾脆關掉燈採用自然光,讓孩子們將心與意志全部放在手中。

之後我請孩子們用他們的小太陽緊緊包住小蜜蜂的禮物,讓蜜蠟變暖變軟。這個動作在夏天時容易的多;但在冬天,真是意志力的挑戰。一些身體末梢比較冷的孩子經歷這樣的過程時,會很困擾於弄不軟。這時候就可以借助小蠟燭的暖來幫助她們。或者,我會與她們交換已稍微被我溫暖的蜜蠟,幫助她們進入下一階段的工作。


蜜蠟變軟之後,孩子們開始進入塑形。這時即可看到她們是如何開啟手指尖的敏銳感覺,捏塑出想做到的形狀。同時,可以觀察到孩子們各自個性的呈現。

性格熱情樂觀的孩子做出來的作品充滿動態與故事性 ~
 

個性上渴望事情依照自己標準的孩子,喜歡做極細微的細節並為作品編故事 ~
  
情感豐富的孩子,對她常接觸的特定動物能夠塑出令人非常訝異的細微動作與體態 ~

這種種難能可貴的呈現對於身為老師的我,每次都感到又上了一堂課呢!

不只是對孩子,其實對成人來說,蜜蠟塑形也是一項很棒的培養空間感與提升專注力的藝術活動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waldo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