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865727453_81b547d2b6.jpg 

 

這一篇我想送給對於選擇自學或華德福教育感到徬徨的朋友們~

晚上離開學校後, 我跟孩子們去一家我們常去的小館, 吃好吃的蔥油餅.

老闆娘跟我寒喧, 她看我每次帶兩個孩子來用餐, 以為我是偶而懶得煮晚餐的家庭主婦. 孩子們聽了後說"我媽媽有上班, 她是老師喔!"

老闆娘帶著笑臉的問"你是那個國小的老師?" 我有點不好意思的說"我是我們自己國小的老師". 她愈聽愈好奇, 追問下去後她很驚訝的了解到, 有一群家長創了自己的學校, 而我是一群自學孩子的老師.

通常與陌生人有這樣的對話之後, 對方的反應會是 : 1. 啊, 你們很厲害啊, 我都不敢教自己的小孩. 或是: 2. 就不太聊這話題了(覺得我們幹麻要自學呢? 怪怪的)

可是與這位老闆娘接下來的發展讓我很有感觸. 當我們用完餐結帳時, 老闆娘繼續追問我"你們為什麼要辦自己的學校呢?!" 我簡單回答"因為我受不了現在的教育制度了!"

她聽到這裡, 又繼續問"那國中呢? 孩子怎麼辦?" 我看著她的眼睛堅定的說"我們也想辦國中!". 哇, 老闆娘眼中閃著敬佩的光, 她說"你們真是太棒了! 這樣做真的是太正確了! 我的兩個孩子都讀培英國中(註:新竹市有名的國中), 老二才剛上國一, 每天考試, 沒有一天不考試. 因為免試入學的關係, 學期裡的每一次段考都變得非常的重要, 我孩子一次都不能鬆懈. 孩子沒有一天是輕鬆的, 沒有一天快樂."

我看著這位兩個孩子的母親. 因為現實人生的壓力, 她沒有能力讓孩子跳脫這既有的窠臼. 她是台灣大多數的家長之一, 為了孩子的課業繁重感到不捨與擔憂. 我想到我當初就是不願變成如此心焦的母親, 不願孩子成為考試的機器, 所以選擇了自學.

她說, 孩子的考試不斷與隨之而來的壓力也不能全怪教育部的政策, 其實這當中包含著許許多多家長的<升學迷思>. 她坦白說當初她因為這樣的迷思, 為她的孩子選了培英; 而今看到孩子的壓力, 她告訴孩子: 對現在每天的考試, 沒關係, 算了吧, 將來高中真的考不好, 媽媽會讓你去南部找一間私校讀就好了.

她又好奇的問"那你們高中呢? 大學呢? 那還是要考試啊!" 我回答"高中也許去宜蘭讀, 大學我就不煩惱了. 我相信到那個年紀, 孩子已經長的心理健康, 知道自己該往何去."

她給了我們很多的讚許與鼓勵. 我衷心的謝謝她----祝她生意興隆 ~

常有校外朋友提到, 華德福教育讓孩子很快樂, 不用考試, 沒有壓力, 但是長大後要競爭怎麼辦? 要出社會怎麼辦? 人生不會一直是"快樂", "沒有壓力"的啊?!

真的嗎? 人生不會一直是快樂的, 沒有壓力的嗎? 我最近常思索這個問題.... 我想, 我們看待一件事情或一個現象的眼光, 影響了我們快不快樂, 有沒有壓力.

我每天傳遞給二年級孩子們的, 不只是生字生詞與造句, 不只是水彩塑型與繪畫, 我更想帶給他們的, 是看待這個世界的眼光: 善, 美, 真.

而這不是我一個人的做法而已, 是我們寶山華德福將一路走下去的風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waldo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