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90946538_916c94b83a_b.jpg

學時, 謙很興奮地告訴我:”媽媽, 我會小魚吃草了哦, 而且還做了好多條呢!” 我知道, 小魚吃草是學校毛線編的代號。看看他一臉的得意色, 這是我那個對手工和毛線無感的大兒子嗎?! 回家後洗完手, 不像平時立刻抓起玩具玩, 謙迫不及待地向我要了毛線, 現學現賣地表演起來了; 旁邊的弟弟當然也要摻一腳, 可惜弟弟還無法獨立作業, 看似簡單的毛線手指編, 其實需要很高的小肌肉協調和空間能力, 四歲的弟弟儘管是個針縫高手, 對這種3D空間就顯得不太能掌握。哥哥一邊編著, 一邊還不忘給弟弟一點”口頭指導”, 能夠這樣同時多工 , 並且投入地作著他以往完全不擅長的手工, 看在媽媽的眼裡, 真的只有滿滿的感動和讚嘆。

 

孩子該作手工嗎? 我很確定答案是: 應該。動手做能訓練肌肉, 安定大腦, 增進生命覺, 促進孩子對真實世界的瞭解……….不論你是哪個學派哪個理論, 你可以找到無數動手做的好處。不過該如何帶領孩子動手做呢? 這個問題倒真是苦惱了我好久, 雖然我自認還算勤快, 也遵守言教不如身教的道理, 每天在家做這做那的, 但從謙謙幼時, 實在看不出有任何薰陶的效果, 玩積木:? “喔~好”, 來編毛線? “媽媽等一下, 我現在沒空” , 實在相當打擊母親的信心。 但這一切, 在這半年多有很大的變化, 老師的愛心安定了孩子的心, 學校的同儕讓他有穩定的友誼, 他注意到那些小女生都會編小魚吃草呢! 因為很愛老師, 老師邀他編毛線時, 讓他有與老師獨處的心靈品質, 即使聽他叨唸著,” 小魚吃草好難哦, 我都不會”, 但顯然老師的温暖陪伴縮小了挫折在他心中的比例, 他依然快樂地去上學, 還幾次發出豪語:” 我明天要很早到學校去練習” (其實從來沒有過 ><) , 日出日落地像小草發芽慢慢長大一樣,終於有一天開花結果, 聽到他快樂地喊出: 媽媽, 我會了。

 

很多人評華德福是”慢學”, 的確是吧, 很小的一件事, 從他三歲上學到現在六歲才自己說”我學會了”; 但身為第一線旁觀者的媽媽, 感受到的成長和感動卻不是小事一椿: 他終於手指那麼靈活了, 他終於能安靜專心那麼久( 不是在聲光影像的刺激, 而像是自己和自己的內在相處), 他克服了一件原本自己不喜歡的事, 他沒有因為自己學得慢而自卑, 也沒有因為別人學得快而嫉妒, 我可以感覺到這個學習在他心中累積的能量, 而這能量終也會形成他人格發展的一環, 見微知著, 這也是我認為華德福教育最讓人佩服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waldo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