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6.JPG 

進班一個半月, 學校的每個課程我都好喜歡與享受. 不論是即將步入尾聲的語文主課程--猴子家族注音符號之旅, 或是反覆做不變中求變的餅乾烹飪課, 或是讓內心找到規律, 讓身體感受到空間感的充滿能量的形線畫都讓我這成人的內在深深的受到再一次成長的洗禮. 謝謝老天爺給我這麼一個重新以不同的眼光審視與看到自己的機會.

今日下午與孩子共進第5次濕水彩時, 我突然很確定的知道, 在所有的喜歡裡, 我最喜歡的是看著孩子們畫濕水彩時, 那投入的, 充滿滋潤的, 反映出內在自我觀感的小小藝術家的臉.

我們今天畫了紅色光芒照耀下的橘色的山脈. 我希望孩子們體驗的是薄薄淡淡的紅色, 我給了孩子稍微稀釋過的紅色, 也朝著這方向給了孩子如何進行的指導語. 但是, 一起身觀看孩子的進展時, , 發現她們使用一樣的顏料, 聆聽一樣的指導語, 每個孩子還是在畫紙上展現她們不一樣的內在 ~ 這樣的經驗, 雖然已經看了5, 每次都還是讓我很驚訝.

                                       水彩1.JPG

情緒濃烈的 Nicole 的畫呈現顏色豐富飽滿, 一如過去的每張圖.

                                       水彩3.JPG

今天抱著微發燒的病體的 Fiona畫出了她最喜歡的粉粉淺紅色, 她非常滿意今天的紅.

                                       水彩3.JPG

YuanChi 也是喜歡飽滿強烈顏色的孩子. 他今天畫出的山形勢險峻, 他說因為天上的鳥都飛的很近, 所以都好大一隻.

                                       水彩5.JPG

也許是因為上週四生病錯過了濕水彩課程, Gina 今天的作畫過程又專心又久. 全部的孩子都已完成並開始收拾工作, 她還是保持著不受打擾的專心, 一意的完成那圓潤的山, 胖胖的雲.  

                                       水彩4.JPG  

從一開始的準備工作, 進行畫畫, 到結束整理工作, 之後的分享時間也是本班濕水彩課的一大重點. 孩子們會圍成一圈, 由我帶著孩子們從不同角度欣賞同學們上週的濕水彩作品. 這是個學習讚美與欣賞的時間.

對自己畫作沒有信心的孩子, 在第一次準備要經歷這個活動時是非常的排斥;  但是在經歷過一次之後, 大家都找到了欣賞彼此的角度與方式, 沒有批評與嘲弄的語言. 嫌自己畫不好的人, 其他同學反而會主動稱讚他的顏色好美, 雲的形狀好像一隻馬在飛 ….  說著說著, 孩子們更喜歡自己的作品, 也更懂得欣賞他人了!

對於低年級的孩子, 知識的傳遞只是其一; 能夠尊重並遵守團體節奏, 對自己與身邊的人事物抱著關懷包容與分享的心, 培養良好的工作儀態與規律的生活習慣, HY 老師來看, 是更勝於所有~

而這麼影響一生的大學問, 卻可以在每一堂華德福課程裡都落實到, 只能說華德福教育真的是兼容並蓄, 全面涵蓋. 值得大家都親自體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waldo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