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324.jpg 

今天的手工課, 孩子們經驗了天神眼編織. 部分孩子在幼兒園階段做過ㄑ形狀的天神眼. 今天我們進行的是”十字形”的做法.

孩子做天神眼.JPG  

<天神眼編織>被賦予的精神意義是如同天神的眼睛, 看顧且庇護著孩子. 在編織天神眼的實際技巧上則可以看到孩子很多的面相. 有些孩子纏繞天神眼時總是纏的很鬆; 有些孩子用手肘測量毛線時會很緊張的拉得過緊, 不過她們共同的優點是 : 只要編錯了就重拆重編, 不管編多少次都不嫌煩. 這樣連續工作將近一個小時, 才有兩個孩子說老師我真的不要再重編了~

第一個考驗是如何將手中的樹枝對折成盡量等長的兩半. 孩子們一進入工作就發現, 折樹枝所需要的力氣與技巧比他們原先想的難. 因此找樹枝與折樹枝就當做我們接下來自然散步的功課了喔!

 

第二個考驗是如何接線. 兩色毛線互接時還比較容易分辨, 當同色相接時, 就會聽到有些孩子很感幸運的說”哇, 我第一次就接成了!”, 有些則是一開始就哎哎叫, 叫老師來幫忙.

 

整堂編織的過程, 是我過去兩個月手工課感受到最大寧靜的一次. 之前的手工課總是充滿了彼此抬槓聊天的聲音, 老師常需要提醒孩子<現在工作的是手, 不是嘴巴>. 不過今天, 每個人或長或短都有一段時間是處於小蜘蛛忙碌認真工作的狀態, 而且是不出聲音的小蜘蛛~ 教室安靜的彷彿一根針掉到地上都聽得到! 老師想要大聲說: 我真喜歡天眼編的課程啊!

天神眼.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waldo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