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344.jpg 

天的烹飪課程, 之前在備課時幾乎連想都沒想就決定要帶孩子們體驗香草麵包. 食譜修改自主婦聯盟的4月號頁底所附的—薰衣草拖鞋麵包. 這款麵包做起來儉樸, 營養, 風味又好!

 薰衣草, 有著夢幻的藍紫色與迷人的芳香, 您也許不知道, 它背後還有美麗浪漫的故事呢. 為了給孩子更多的情感投注, 下手和麵之前, 我講了薰衣草的故事. 孩子們每個都聽得入了迷, 講述到最後, 薰衣草的神奇避邪力量讓惡魔變成的英俊牧羊人化成一股輕煙消失無蹤時, YuanChi 甚至發出了哇 ~ 的驚奇聲音. 隨後我們立刻進廚房讓大家聞嗅薰衣草的特殊香味. 嗯~ 我自己也對薰衣草這種香草植物多了份不同的情感呢!

 這真的是份儉樸的食譜. 裡面一滴油都不放, 一杓糖也不需要. 簡單天然的水/麵粉/酵母/蜂蜜/杏仁/薰衣草/少許鹽, 帶著異國風味的麵包就在我們手中展現成型. 攪拌酵母的過程全靠 Fiona 的耐心, 其他的孩子們分別負責舀麵粉, 加水, 將薰衣草及南杏切碎. 切碎食材的過程, 孩子主動發現如果用”剁”的, 材料會四射紛飛; 溫柔穩定的用力下壓是最好的處理方式. 等待孩子自己體會發現的過程是美好的(不過老師很捨不得掉得滿地的薰衣草和南杏啊~~~~)

 經過午餐與午休, 麵團也睡了一覺, 長胖了好大一圈! 接下來我們分成六團, 讓孩子灑麵粉後拉長摺疊整理成形. 麵團黏呼拉絲, Benjamin 分到最大團, 他看著兩手黏黏彷彿不知如何清理手上的麵團. YuanChi 一開始也是有點怕手黏的孩子, 今天卻還蠻自在的對付這黏答答麵團. 後來最專注塑型的是 Gina, 她做了造型橢圓形. Nicole, Fiona 與 Eden 做了胖胖圓圓的滿月狀麵包. Benjamin 則做了方形. 她們還在麵團上輕灑麵粉做綴飾.

 接下來孩子回到教室進行繪圖, 蜜臘揉圓, 編繩, 自由遊戲等活動. 麵團呢? 好好的躺在濕布下睡第二次覺呢 ~ 半小時後, 我將麵團送進爐, 定時 18 分鐘後, 不可思議的才走到樓梯間就聞得到香味啊~~~~ 小麥香混著薰衣草香與蜂蜜的甜. 一拉出爐, 哇, 真是成功啊! 敲起來有著空心聲的硬殼上, 染著剛剛好的金黃色. 每一個都像天上黃澄澄的溫暖太陽. 放涼切開後, 外硬脆, 內柔軟, 讚!

 親愛的孩子們, 你們是老師心中永遠的小太陽. 這麼美的麵包, 我們下週再來做一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waldo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