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神.JPG  

這個寒假是寶山華德福第一次辦冬令營. 之前老師們興沖沖的開會討論及準備課程. 但是真的很不巧, 冬令營開始的前兩天, 木工老師 濕水彩老師的寶貝都不幸的受傷了! 希望天使照顧看護受傷的兩位, 如同一直以來庇祐著我們這個大家庭.

今天是和孩子們共同迎春的第一天. 早上等待孩子們到校的我, 內心非常之興奮! 想到將與熟悉的不得了的孩子們一起相處一整天, 對於自己能帶給孩子什麼, 孩子又將帶給我什麼, 真是充滿了好奇與期待!

 

今天的主課程是<春聯的始祖門神>. 我講述了魏徵殺龍王的故事, 搭配上<秦叔寶/尉遲恭>兩位大將軍的門神畫像.

 

門神.JPG 

 

大將軍的繁瑣服飾讓孩子們觀察研究了許久. 有孩子注意到帽飾的不同, 也有孩子提到鞋子的不同. 當然<尉遲恭>的圓睜大眼與黝黑膚色是最引孩子討論及注意的. 圖像的確最適合這個年紀的孩子去理解與想像. 順著圖像, 我勾繪出人種不同在長相與體型上的差異, 也讓孩子看到古中國盛世時的華麗文化.

 

在找尋<門神>相關的資料時, 發現到供奉女性神祈的廟宇也有<宮女><太監>門神. 這讓喜歡仙女的女孩兒們更樂意在工作本上畫出仙女門神來賜福給她們.

 

畫作—女門神.JPG 

 

男孩子就不同了! 兩位小男生堅持要仿我的圖, 畫出<武門神>. 一位非常仔細的逐步描繪出各種細節, 另一位很氣概的讓<秦叔寶>手上握著刀劍來阻嚇鬼怪.

  畫作—武門神2.JPG 畫作—武門神1.JPG

 

烹飪課程由瓊文老師帶隊挑戰年節應景糕點---蘿蔔糕!

 

6個孩子奮力的將三大個白蘿蔔全部刨成絲與泥, 之後加水拌勻再來米粉, 這中間鍋上滾著白蘿蔔絲. 一起鍋立刻就放入孩子們攪拌均勻的再來米漿. 接下來就是手痠的時刻. 烹飪老師快速攪拌混勻蘿蔔糕生料, 大致拌勻後就換孩子們上去體驗媽媽作菜的辛苦! 因為米漿的黏性讓材料變得很難攪拌. 這也好好考驗了孩子的耐力與臂力.

終於, 攪拌成功的材料被倒進飯鍋裡, 好好的被蒸了一個小時. 三點半下課時間一到, 孩子們立刻衝去廚房, 像是嗷嗷待哺的小鳥兒似的, 捧著盒子排隊等蘿蔔糕的到來. 滿溢著菜頭香的蘿蔔糕迅速的進了孩子的嘴中. 真是令人滿足的年味啊!

 

(很抱歉因為專注的看著蘿蔔糕的製作過程, 完全忘記拍照了! 大家只好從文字裡尋覓香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waldo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