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水彩002.jpg

A lovely rainbow see it spain
So brightly shining o'er the land
it is so red , gold , green . and blue
I want to claim it now with you.

攝影Ωǐ魔法師ǐΩ

濕水彩014.jpg

孩子們特別喜歡幫忙準備繪畫桌

他們喜歡觀察大人的每一項工作,並且積極地參與這些活動

濕水彩018.jpg

小秋總是早早和我預約好:老師我要幫忙裝水,和拿水彩給小朋友喔...

濕水彩005.jpg

欣欣對於能夠幫忙老師準備畫板和畫紙感到很滿足,覺得自己變成大姊姊了.

濕水彩006.jpg

爾謙已經把洗抹布當成他專屬的工作了

濕水彩007.jpg

爾寬總是說老師我還要畫一張...

濕水彩008.jpg

看相陵畫畫就會想起爸爸的慢工出細活....

濕水彩009.jpg

瞧!汭樵樂在其中

濕水彩012.jpg

忻庭畫畫神情是非常專注的

濕水彩011.jpg

欣欣快完成她的畫作囉

濕水彩010.jpg

薰也很認真地揮灑

濕水彩004.jpg

濕水彩013.jpg

濕水彩015.jpg

濕水彩016.jpg

濕水彩017.jpg

《彩繪童年》

為何色彩的經驗對人(尤其是成長中的孩子)來說如此地重要?對幼兒而言,外在和內在世界的經驗是很難分離的。孩子們不僅看到色彩,同時也感受到色彩的特質,他們在自己身上感受到色彩本體的特質,甚至對色彩此種非物質性存在的本體有所知覺。此種知覺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逐漸消失。當孩子們到達入學年齡時,他們對色彩的感受力已經消退,而僅僅將之視為附著於物體表面的事物(如「藍色」的球、「紅色」的屋頂等)。因此,孩子們對於色彩不同特質及影響的感受也隨之萎縮,而靈魂之窗也未能進一步開拓。一般來,幼兒本身就知道紅色和黃色是溫暖的顏色,而綠色和藍色則是寒冷的顏色。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們不再能完全地感受到這些特質,如此一來,色彩的分類方式便容易流於抽象與僵化。


   因此,史代納建議老師要讓孩子愈早在色彩的世界中生活及學習愈好,如此,孩子才能沉浸於歌德在《色彩理論》中提及的各種情感元素之中。

歌德的色彩理論告訴我們『色彩與情感的關聯繼而引發了心志的脈動。在大自然裡,春夏秋冬季節的變換,也會讓孩子感受不同的色彩轉變』。春天百花放、大地一片生機盎然的綠;夏天陽光燦爛耀眼、熱情奔放、白雲無拘無束的在藍天中翱翔漫游;秋天的稻田放眼望去盡是金黃飽滿的稻穗,閃耀著與洋溢豐收時的喜悅;冬天歲末白靄靄的正迎接新年的到來。透過顏色與季節之間的互動和轉換,孩子的內心亦有不同的經驗和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waldo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