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009.jpg

孩子們為羊毛穿上美麗的顏色

攝影Ωǐ魔法師ǐΩ

手工008.jpg

大姊姊欣欣,幫老師發羊毛給其他小朋友,最近成為老師的好幫手

手工005.jpg

孩子們看到白色的羊毛變成藍色後, 直說好神奇喔!

手工007.jpg

孩子們讚歎聲連連..驚呼:老師,妳看!我染得很美麗吧

手工006.jpg

孩子們的作品


魯道夫史代納:男孩為何要做手工?

因為這些活動會增加判斷力,判斷力產生創造力(these activities lead to the enhancement of judgment. Judgment comes out of the imaginative forces, working through the heart)。判斷力不僅僅來自於大腦。想想看手工活動牽連多少感官功能——視覺,觸覺,移動覺,平衡覺等等,感官吸收進世界的不同印象。消化後產生判斷。我們的手將我們與世界聯繫得更深更緊密,也增進對人類的了解。


許多手工活動都具有喚醒力,洞察力和專注力,最新大腦研究發現手工活動能打開通往神經系統的通道而使其不至於萎縮。換句話說,眼和手的互相配合加強神經系統通道的作用。所以說孩子的手工活動培養是思考力的基本訓練,越是培養美感,越能創造他們的聰明才智。

上手工課時會學到許多東西。首先,孩子會學實用技巧,如何使用工具,愛護和保管工具及使用的材料,而且還要對他們想做的東西有個構想,並設計出方案,最後很好地把它做完。參與製作到看到他完工是最具有成就感的,同時也建立了自信心。因此我們應該讓孩子學會完成所有的活兒,不需老師暗地裡幫忙,他們也能如期完成。


手工課有著許多治療作用。.....

當孩子們親眼看到他們自己用簡單的材料做成的手工品,他們的智慧得以發揮。許多簡單的活兒在家已不再體驗得到。現在的孩子常常連縫個鈕扣都不會,當孩子學會“魔術”一樣的“竅門”將帶子穿過拉帶她們會興奮不已。當他們有其它問題需要解決的時候,他們也就更有興趣,更會想辦法了。

 

手工課極具自然本性,並在生態與社會的世界交往中給孩子創造更多的機會。孩子透過使用羊毛、棉花和其他原料來了解它們。他們還學會原料及自然染色,對人類起著何等作用。對我們人類與自然的結合,培養了敬重和崇拜的感。我們應盡量使用天然原料,撫摸絲綢與羊毛會產生撫摸人造物不同的感覺,華德福幼兒園的孩子就有此感受。...

現代的孩子看到這麼多東西被浪費掉!透過手工課,他們學到實際的知識,即對大自然的尊敬,並意識到現代世界的生態問題。我們應該鼓勵他們的新觀點並培養他們的社會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waldo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