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遊戲020.jpg

多用這個具有魔力的句子﹁她︵他︶還在學﹂,因為這句話有鼓勵的作用,同時也包含了原諒他人的寬厚。你甚至可以對自己說這句話﹁這是可以的,我還在學習怎麼做一個更好的父母親。﹂每天晚上想想今天一天發生的事情,然後為明天做好計劃,事先計劃會幫你很沈著地面對發生的事情,而不是被動地反應。

建立韻律的生活和良好的自我規範讓我們深深受益,例如早睡對孩子和家長都很重要。當你找出對你的家庭最好的紀律的同時,你也更能發揮創意來教養孩子,而就是在這摸索、找尋的過程中,讓你成為更好的父母親,建立出更健康的家庭生活。

攝影Ωǐ魔法師ǐΩ

學前幼兒的教養-菩芸(摘自琉璃光養生世界)

韋斯特女士︵Nancy Foster︶是一位非常資深的華德福教育老師,在幼兒教育的領域中,是一位大師級的人物。她的著作如﹁In a NutshellDialogues with Parents﹂,列舉很多老師與家長的對話,針對家長們常提出的問題,給予詳盡又深入的解答;﹁Let's Form a Ring﹂一書則收錄了很多學前教育的歌曲和故事。筆者有幸聆聽一場她對於學前孩子教養的方法,如何滿足孩子們身、心、靈發展上的需要,受益頗多。願在這裏,就記憶所及與大家分享。


她在這場演講中,用八個諺語來說明管教孩子的方法,以及如何運用一些具有﹁魔力﹂的字眼去說服孩子。讓我們逐一來看看這八個原則:

1. 不要把你的﹁光﹂藏起來。不要忘記你的責任是指引你的孩子,你的孩子需要你的引導。要好好想一想什麼是你想要的家庭生活,然後好好設計一條﹁船﹂,帶著你的小孩航行。


2. 你怎麼播種,就會有怎樣的收成。要有意識地養育孩子們長大,你現在怎麼做將來都會看到結果。﹁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應該訂定可行的短程目標和長程目標。短程目標:例如有一個整潔的房子,或是大人、小孩們全家都早睡;長程目標:例如家中每一份子都可以溝通無礙,訂下這長程目標後可以先從家人一定要在一起吃晚 飯的短程目標做起,晚餐時便可培養家中每一份子傾聽別人談話,同時也可以暢所欲言的習慣。


3. 觀其行而非聽其言。我們的孩子通常會讓我們知道他們的需要及如何教養他們,這不是聽他們怎麼說,而是去觀察他們的行為,他們的行為會告訴我們他們的需要。我們的目標並不是要讓孩子愛我們,那些為了讓孩子愛他們而盡量順著孩子的父母,或試著成為年幼孩子朋友的父母,最後會發覺這樣做其實是對孩子造成傷害。孩子 們需要的是父母的指導,而不是終日給他們甜頭。注意聽他們講話及留意他們的行為,由他們的行為來決定他們﹁告訴﹂你他們需要的是什麼。


年幼的孩子對父母的具體行動比言語更有反應,例如一邊告訴他們﹁我們現在去洗手﹂,一邊帶他們去洗手間,比起只叫他們去洗手有效很多。盡可能不要和孩子們講 道理,例如不要告訴他們為什麼要和別人分享東西的道理,父母只需溫和地拿起他手中的卡車,然後很簡單地告訴他﹁現在該輪到小玉玩了﹂。


4. 預防勝於治療。製造一個能讓孩子們表現良好的環境,你必須清楚地讓孩子們知道你期望的是什麼,但不要嘮叨。比如在餐桌上你可要求孩子們養成必須留在位子上, 直到每個人都吃完才可以離開的習慣。建立家庭生活的律,比如每星期固定一天去買菜,在超級市場排隊結帳時,拿出準備好的健康點心,避免孩子們看到周圍的糖果堅持要買來吃而大發脾氣。


5. 蜂蜜比醋更能吸引孩子。正面導引和評論比起批評更有效果。告訴你的孩子該做什麼而不是強調不該做什麼。如果你只是告訴他們什麼不該做,孩子們會感覺不知所措而失去了自尊心。我們可以藉由練習教導來幫助年幼孩子學習社交規範。例如教孩子在進他人房間前要先敲門,在敲門的同時可讓另一個孩子學會怎麼應門,跟對方 說﹁請進﹂。不要等到孩子做錯事才趕緊糾正。和孩子們相處時,給予他們正面的關心並留心他們行為上的細節,而不是空泛的評論,例如﹁我看到你把︵有些︶事 做好﹂,或是﹁你現在要學會做︵一些︶事﹂。如果你的孩子的個性害羞而且很黏人,當你帶他們到一個陌生的地方,讓他們跟在你的身邊久一點,但並不一定是要抱著他們,等他們自己準備好時,再去探索新天地。這樣做,孩子黏人的情況會比起強迫推開他們容易解決得多。


6. 為打翻的牛奶哭是沒有用的。有時年幼的孩子吃東西很容易撒了一桌,或不是很願意和別人合作,對於這些可以容忍的行為。對小孩說﹁沒有關係,他還在學習,讓我們一起來清理桌子,我們吃東西時要注意整潔。﹂等等,這些話,讓孩子們覺得他們將來可以表現更好的同時,也不要讓這些吃東西還無法吃得很好的小孩被其他小 孩視為﹁不好﹂。

多用這個具有魔力的句子﹁她︵他︶還在學﹂,因為這句話有鼓勵的作用,同時也包含了原諒他人的寬厚。你甚至可以對自己說這句話﹁這是可以的,我還在學習怎麼 做一個更好的父母親。﹂每天晚上想想今天一天發生的事情,然後為明天做好計劃,事先計劃會幫你很沈著地面對發生的事情,而不是被動地反應。


7. 省了鞭子害了孩子。為了增強孩子的意志力,他們的成長需要﹁阻力﹂。如果你常常什麼事都按照他們的意思,他們不會了解什麼是規範。例如:很多父母總是問孩子們想吃什麼。所有的小孩在年幼時,都是以自我為中心,父母的工作就是要給予他們規範,如此一來,他們才能從其中學到有時必需要考慮到別人的需要或感受。


8. 老狗能不能學新的把戲?做父母親最需要的是自我的成長與要求,這樣才能把家庭經營得更成功。﹁自我要求﹂是很有魔力的。如果你只是要求孩子照你說的做,而不是照你所做的做,通常都不會有什麼效果。例如保持家中清潔。記住不要亂發脾氣。如果有時發脾氣,道歉且承認自己不能控制脾氣,同時原諒自己。每天的反省是 必要的,計畫明天能改掉今天的缺點,檢討自己和孩子們的行為,一次選一件事改善史丹勒博士說努力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表現出你盡力希望做得更好,這給予 孩子一個好榜樣。孩子們感受到你的努力及你對他們的留心及照顧,他們會原諒你的錯,因為他們知道你已盡力。

建立韻律的生活和良好的自我規範讓我們深深受益,例如早睡對孩子和家長都很重要。當你找出對你的家庭最好的紀律的同時,你也更能發揮創意來教養孩子,而就是在這摸索、找尋的過程中,讓你成為更好的父母親,建立出更健康的家庭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waldo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