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老的時候,

曾經在先知的心魂裏,

存在著一份思想:

本質上每個人都病了,

而教育被視為一種治療的過程,

它促使兒童成熟,同時健康

以達到完美的人類生命。

---- 魯道夫史代納

邁向健康的教育 (德文原著:Gesundheit durch Erziehung)收集了2006年由瑞士歌德館醫學與教育部門在九個不同國家舉辦的寇立思可研習會中,多位人智醫學專家和教育專家之重要報告。寇立思可(Eugen Kolisko)原是第一所華德福學校專職的校醫,華德福教育在兒童發展圖像與教育哲學與課程所緊密結合的關係,可以在這持續舉辦的寇立思可研習會中,被提供了努力關懷社會變遷對人類生命成長的挑戰。

  本書揭舉現今兒童發展所面臨的挑戰,如營養過剩、運動缺乏造成的後果;各種環境污染在精神領域不可忽視的傷害:孩子在兒童與青少年時期的精神創傷包括 暴力經驗、不被瞭解或忽略輕視或過份要求、從網路或媒體中過多無法「消化」的感官印象與日益增多的電腦遊戲造成之後果。

  史代納曾經確切地指出:「社會問題是一個教育問題,而教育問題是一個醫學問題」。無論孩子遇到上述任一問題,我們都想提出一個問題:如何才能善用學校生活,盡最大可能傳達給孩子們健康的力量?老師、家長、醫師和治療師應該如何合作,才能讓孩子體驗到他們年齡層中的內在需求被接納與理解,並且受到支持? 如何讓孩子在心靈與精神層面的發展也獲得智力知識方面或身體靈巧敏捷度同等的重視?

  適用各種國家或文化,會有不同發展需求和發展條件的教育理念和原則。我們會需要一種教育幫助兒童發展出對生命的喜悅,擁有勇氣和責任感和所謂社會能力的「軟性技巧」。

這本手冊收集的文章和訊息不僅要呈現經常被提出的問題,而希望能針對問題提出一些解決之原則和工作看法。提供教育及醫療工作者、家長更多靈感、鼓勵和動機,繼續在教育工作中共同努力。

原文連結:
http://www.waldorf.ilc.edu.tw/content.php?path=primary/press.htm&h=850



本書能夠幫助我們更進一步瞭解華德福教育的精髓,提供老師、家長、醫師和治療師在幫助兒童和青少年「邁向健康的教育」這條道路上,更多的靈感和鼓舞,以及認識自我心靈成長的途徑。


教育應該誠如史代納所說的,成為「潛移默化的治療」,而教師、父母和醫師正是這個過程中義不容辭的「助手」。這是一本關心孩子成長,期望孩子健康發展的成人不可錯過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waldo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