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印度和埃及醫學中,地水火風四大元素的重要性如同我們中醫的陰陽五行一樣,都是醫學理論的基礎.在人智醫學中也沿習著四大元素的論點,來觀待人體的器官組織之運作,人格氣質之展現,自然藥劑之取材等,來制定診療方案及使用之自然藥方或藝術療方。

人智學在魯道夫.史代納(Rudolf Steiner)的創辦以來,歷經近百年.他的哲理與論述經過後人的實踐,也在不同的領域(如教育,藝術,農業,醫學,建築等等)都有相當的成果.在台灣的發展中,教育體系較為成熟,農業與醫學尚在起步之中.然而,人智醫學的整體觀是值得當代關心人類身心靈健康的從業人員來認識與學習的.如何看待一個完整的人之各個面向,才能真正還我本來之健康面貌.

醫 學

◎什麼是人智醫學?

 

1.人智醫學是緣起於兩個來源的綜合醫學型式,一者是「物質科學的醫學」,即使用其方法和發現。另一者則是探索其他精神層面的「靈性科學;或稱精神科學」。該二者本是相互依存的,不該被分開來單獨對待的。因此,人智醫學的基本觀點,就是在診斷和治療的時候,必定同時將此二者一併列入考量。


2.人智醫學不是一種「另類醫學」,它不是以取代現今主流醫學為目標。相反的,它是基於主流的醫療科學觀念,做進一步的延伸。換言之,人智醫學是採用有益人類福祉的科學化研究等物質科學,再加入靈性科學來輔佐之。如此,才能真正探究一個完整的個人。


3.在人智醫學之中,相信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因而治療方式也可能不盡相同。人智醫學強調應避免純然只是例行公事的檢測和治療,即使疾病呈現類似的症狀,但會因他在不同病患的身上,而可能代表著不同的意含,因為它是和病患的獨特性有關連的。


4.人智醫學與現今主流醫學主要不同之處,在於它不僅要尋求人們為何致病的原因,也同時要人們在疾病之中如何定位與自處。在人智醫學中,對於病患在其療癒復建的過程裡,也要求對其角色的定位有不同的認知。因為,病患不是單純而被動的接受治療,而需和醫生同樣的參與整個療癒作業。


5.醫學若只是純然運用物理和化學定理為依據的物質科學的觀點來解釋疾病,是有侷限的。而人智醫學則會用更深入更寬廣的視野待之,它會考慮更多的因素,包含普遍或個別會影響病患生活、心智和靈性,以及有關肉體生長、汰新、微循環、皮膚的水分留滯、肌肉緊張度、生理週期、體溫變化、姿勢、站立、步伐、注意力和言語等等因素。


◎人智醫學生活營特色:

   1.人智醫學觀念的分享

   2.人智醫學實務的操作

   3.人智醫學知識的研討

   4.有機健康素食

 ◎宇宙之中處處存有相對的信息我們稱之全息律」。

從如下表格的對應,了解人智學的自然觀與人體觀:


自然元素

自然界

生命層面

全人元素

特性

人類

精神層面

自我體

自我意識

動物

心智層面

情緒體(星芒體)

意識

植物

活力層面

生命體(乙太體)

生命、活力

礦物

物質層面

物質體

可測量、可估算






              節錄自中華民國宇愛光養生協會的『人智醫學系列』


延伸閱讀

人類智慧學理念下的幼兒照顧與教育

未來的醫學與古文明醫學的交會(十二)人智學解析食物與氣體的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waldor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